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百年人寿“以案说险”丨金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2023-03-19

【案例简介】
刘先生喜得千金,为了给女儿以后的生活质量增添一份保障,准备给女儿购买一份年金类的保险,于是刘先生到某保险公司进行咨询,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刘先生,并根据刘先生的需求进行详解介绍,刘先生这时发现保险公司的一些重大疾病保险、百万医疗保险等都很适合自己的女儿,准备全部都配置到位,但在刘先生投保告知自己的经济情况时,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刘先生为女儿购买保险的年缴保费已经占到刘先生年收入的80%,在得知刘先生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且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后,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讲解保险支出与家庭收入的合理性匹配建议,刘先生考虑再三后,认为事实也确实如此,最终决定先为女儿购买一份年金险,以后再配备其他保险产品。
【温馨提示】
金融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权,金融机构应当在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允许范围内,充分尊重金融消费者的意愿,由消费者自主选择、自行决定是否购买金融产品或接受金融服务,不得强买强卖,不得违背金融消费者意愿搭售产品和服务,不得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不得采用引人误解的手段诱使金融消费者购买其他产品。
本案中,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根据客户收入情况推荐合适的产品,没有强行推销,让刘先生最终做出了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