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百年人寿“以案说险”丨 指定受益人一定能获得受益权吗?

2023-03-18

【案例简介】
2015年,某女士在保险公司为自己投保了一份人身保险,投保时指定受益人为自己的配偶C先生,2022年12月,某女士因病去世时,C先生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保险公司经审核后,却未将保险金给付给C先生,而是将保险金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按照继承法的规定,向被保险人的继承人履行了给付保险金的义务。
【案例解析】
关于上述案例,大家可能会提出疑问,为什么保险公司不把保险金给付给指定受益人C先生呢?保险公司违反了合同约定吗?其实,被保险人在指定受益人时,既填写了受益人的姓名,又填写了其与被保险人之间的身份关系,当被保险人身故,进行理赔审核时,保险公司审核确定受益人的标准是姓名、身份关系都必须与指定时填写的内容一致。
本案中,C先生在理赔申请时无法提供与被保险人合法有效的夫妻关系证明,因为C先生与被保险人已在2019年12月办理离婚登记。保险事故发生时,被保险人与C先生已不再是夫妻关系,应当作未指定受益人处理。
【风险提示】
保单的指定受益人可在投保后由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向保险公司申请变更,投保人变更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同意。当受益人与被保险人的身份关系发生变化时,需及时到保险公司办理受益人变更手续。
【相关法规】
1.《保险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人身保险的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投保人指定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同意。
2.《保险法》第四十条规定:被保险人或投保人可以指定一人或者数人为受益人。受益人为数人时,可以确定受益顺序和受益份额;未确定受益份额的,受益人按照相等份额享有受益权。
3.《保险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可以变更受益人并书面通知保险人。
4.《保险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被保险人死亡后,没有指定受益人,保险金将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由保险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的规定履行给付保险金义务。
5.《保险法》司法解释(三)第九条规定:受益人的约定包括姓名和身份关系,保险事故发生时身份关系发生变化时,认定为未指定受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