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以开展“养老帮扶”为名实施诈骗犯罪

2022-09-23

 

          01基本案情

          被告人李某涛,男,汉族,1972817日出生。20172月底至10月,被告人李某涛以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某心脑血管疾病研究所有限公司为依托,伙同杨某、贾某山、王某、张某、苏某荣等人(均另案处理)为实施诈骗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丰台区等地,引诱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免费健康咨询活动,谎称贾某山、张某、苏某荣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空军总医院、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知名医院的专家,骗取被害人信任,并以现场看病、开药的方式,将低价购进的保健品百邦牌天元胶囊”“百邦牌银杏丹葛胶囊当作特效药品高价销售给被害人。杨某、贾某山、王某等人通过上述方式,骗取124名被害人93.74万元。李某涛家属代为退缴40万元。

 

          02裁判结果

          本案由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多名被害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应依法惩处。李某涛伙同杨某、贾某山、王某、张某等十余人,为实施犯罪而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是犯罪集团。李某涛系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应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李某涛等人诈骗老年人的财物,酌情从重处罚;李某涛主动退缴部分赃款,可酌情从轻处罚。据此,依法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涛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在案扣押的人民币四十万元,按比例分别发还各被害人;责令李某涛继续退赔各被害人经济损失。

 

          03典型意义

          本案是以开展“养老帮扶”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典型犯罪案件,该类犯罪主要表现为假借义务诊疗、心理关爱、直播陪护、慈善捐助、志愿服务、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获得老年人的信任,对老年人实施诈骗。被告人李某涛等人为实施犯罪专门成立公司,在互联网低价购进保健品,招募大量业务员,以免费医疗咨询、义务诊疗等噱头拉拢老年人参加讲座,冒充知名三甲医院的名医在讲座中为老年人“号脉”“看病”等,将通过拉家常、聊天方式提前了解的老年人身体状况及病情记录,伪装成通过“号脉”得知,获取老年人信任后夸大病情、虚构保健品为特效药品,高价出售给老年人,骗取老年人钱款。该犯罪集团流窜作案,犯罪时间长、手段隐蔽,社会危害巨大,部分老年人因听信所谓名医建议中断原本服用的正常药物,延误正常治疗,造成严重后果。李某涛系犯罪集团首要分子,该犯罪集团针对老年人实施犯罪,人民法院按照犯罪集团所犯全部罪行对李某涛从重处罚,充分体现了从严惩处养老诈骗犯罪的精神。

 

          人民法院提示:老年人就医需到正规医院,切莫病急乱投医,不要轻信所谓免费讲座、免费诊疗,更不要高价购买非正规药品、保健品,避免上当受骗。

 

——内容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