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发布,百年人寿市场竞争力指数表现亮眼

2021-12-23

1217日,《2021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在“2021首届中国保险业价值成长思享会暨保险业数字化峰会上正式发布。从评价结果来看,百年人寿市场竞争力指数表现亮眼,多项指标排名前列。同时,百年人寿在峰会上还获得了“2021中国人身险市场竞争力十佳保险公司奖项。

 

本次榜单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第11个年度的研究成果,评选对参评的保险公司设立了严格的入围要求,需要满足成立3年以上,公司运营稳健、科学、可持续,具有社会责任担当,在市场竞争力评价模型中表现优异。报告建立了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资本管理能力、经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发展潜力共5个一级指标,来反映保险公司竞争力的不同方面。报告中的保险公司市场竞争力是保险公司根据行业和自身特点,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综合运用其各种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资源,获得相对于竞争对手所表现出来的更强的生存能力、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总和,是公司综合能力的体现。百年人寿凭借在资本管理系数、认可资产负债率、资产认可率等方面突出的综合表现,资本管理能力在上榜的73家人身险公司中荣列第二。公司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发展潜力等指标亦名列前茅。

 

从报告的评价结果来看,中国保险公司应该继续加强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增强资本实力和资本管理能力,坚持规模、效益、价值的统一。随着强监管政策的落地,保险公司还需注意经营管理中的风控合规风险,提高保险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此外,保险公司还需不断拓展服务的边界,从保险+科技”“保险+康养等多方发力,提升客户体验和服务水平,为被保险人带去更多的优质保障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