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百年人寿迎来“合规年”,构建合规长效机制赋能稳健发展

2021-02-19

刚刚过去的2020年,监管部门对保险业的监管态度依旧是“严”字当头,罚单较往年更为”密集且严厉“,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几年内,高压监管将是常态化。为积极响应监管政策要求、强化合规管理,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倡导全员合规理念,为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夯实基础,百年人寿将2021年定义为百年人寿“合规年”,并通过覆盖“三大体系,十大领域”的58项重点工作,务实推进合规生态建设,建立健全合规长效机制,以合规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监管趋严消费升级,合规已成险企稳健发展的“命脉”

近年来,银保监会按照政策部署,不断加大对保险业的监管力度,集中开展了一系列“防风险、治乱象”行动,并在2020年形成高峰。除了政策引导以外,受国民收入增长、消费升级的趋势影响,保险业已经进入质变期,“合规经营”将是保险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经过十余年的保险行业实践,百年人寿深刻认识到合规经营是保证公司稳健持续发展的基石。一直以来,百年人寿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以及银保监会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立足国家金融风险防控大局,不断完善合规制度建设,提升合规经营的能力,为公司稳健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洞察未来的发展形势,百年人寿认为,当前行业面临的环境较为复杂,保险业将加快向规范化、合规化方向发展,合规经营将成为保险公司稳健发展的“命脉”。

 

在此战略判断下,2021年百年人寿坚决落实政策精神,力求将合规经营提升到新高度,贯彻执行“合规年”战略,打造百年人寿合规经营生态体系,将合规经营和风险管控贯穿到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在未来一年内,百年人寿将从文化、制度等多个层面入手,将合规理念融入全体工作人员的骨血,让合规成为百年人寿全体工作人员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展望更远的未来,合规建设将为百年人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驱动百年人寿向更高的维度奋进。

 

从制度到队伍,百年人寿打好合规建设“基本功”

在行业监管新形势下,百年人寿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审视“合规建设”,将“合规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根据规划,百年人寿2021年的合规建设涉及“三大体系、十大领域”58项重点工作,从战略到执行,从宏观到微观,合规建设涵盖了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从根处入手深扎合规痛点,在“基本功”上下功夫,从源头上进行合规建设工作,不仅能够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将打造起公司合规经营的长效机制。

 

在制度上,以整章建制为抓手,以强化管控为手段,推进企业合规管理。在规划中,百年人寿将根据各单位职责分工,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查漏补缺,对重复、错漏、时效的条款及时调整完善。另外,通过深刻学习政策精神和监管规定,分析现存的不足和形势,对合规的总体思路进行工作部署,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确保规章体系体系完备、内容科学、有效管用,从而提高合规能力和水平,做到依法、合规、稳健经营。

 

作为一个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重要力量,合规经营部是企业合规运营的牵头部门。因此百年人寿非常重视合规经营部的部门势能,根据规划,合规经营部将充分发挥牵头职能,对各单位的合规制度信息进行及时汇总,不断更新规章制度汇编,并快速高效地进行通知通告,为全体员工的合规执行提供详细的执行参考。此外,百年人寿对各单位的合规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未来各单位在加强人工合规管控的基础上,尽可能将制度要求融入工作系统,从而减少审核环节的主管因素影响。

 

众所周知,合规建设的核心是强化“队伍管理”。针对队伍建设,百年人寿将完善风控合规组织领导体系,明确第一责任人和处理机制,并发挥好总部战略引领、统筹规划的职能。截至目前,百年人寿各部门、各分公司和子公司都建立了合规管理队伍,已经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合规管理架构。此外,合规经营部要与人力资源部门加强协作,对加强对全公司合规的统筹管理,并逐步丰富合规队伍,以此保障公司各项合规制度的落实和合规工作的顺利开展。

 

从规划到落地,合规体系有序运行的核心是“高效执行”

任何制度和规划都需要落实到执行才能发挥出意义,因此百年人寿确定了“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一方面从制度层面做好顶层设计,谋划好“合规年”战略层面的相关部署;另一方面通过分工安排,制定了四个“到位”工作部署,以“高标准”狠抓落实,切实把合规制度转化为合规工作深入开展的强劲动力,以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将每一项合规工作落到实处,以行动践行“合规年”战略。

 

在高效执行上,百年人寿将从四个方面入手落实“合规年”战略部署。一是加强队伍合规素质培训,从思想上深刻认识,从行动上加强落实,形成自我监督、相互监督的合规文化氛围,齐心协力确保2021年“合规年”战略部署的顺利达成。二是落实机制健全。作为系统性工程,合规的建设需要各部门的协作共赢,有赖于全员的共同努力和推动,形成“合规年”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细化标准扎实推进,确保落实精准到位。百年人寿要求各单位的执行细化、目标量化,制定相应的工作部署。四是强化合规问责机制,百年人寿制定“合规年”建设考核评价方案,将合规指标纳入绩效考核范畴,确保“合规年”的顺利落实。

 

从百年人寿的一系列举措来看,合规建设从抓牢合规文化、合规组织架构、从业人员队伍到合规监督检查,涉及范围广而严谨,既说明了2021年坚持合规经营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能够让百年人寿的合规水平再上新台阶。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百年人寿将以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合规经营,“合规年”也不仅仅只停留在2021年,合规将成为百年人寿每一个发展阶段的主线,未来百年人寿还将不断强化合规建设,切实提升合规经营的水平和能力,以合规绘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