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警惕非法集资 预防洗钱陷阱(二)

2014-10-22

  案件1:“投资养牛基地 ”案(受害人452名)

   据检方介绍,2012年12月以来,卢某某、龙某某在鼓楼区六一北路金源花园A区一单元房内,设立福州兴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们招募业务员,以投资养牛基地为由,承诺支付每月2%的利息为回报,限期一年,向社会公众(主要为中老年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后该公司主要负责人逃匿。

   经查,卢某某系福州兴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及总经理;龙某某系福州兴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负责公司财务、后勤等工作。至案发,该案涉案金额达3381万元,受害人452名。

   案件2:“发展校车项目”案(受害者至少上千人)

   2012年12月以来,胡某某(在逃)、叶某等人在鼓楼区五四路世界金龙大厦设立广东童安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并招收业务员。他们以发展校车项目的名义,通过发传单等宣传手段,向社会公众(主要为中老年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承诺支付月息1.8%到2%,1年到2年付息返本。

   2013年8月,该分公司停止向已投资客户发放利息,后该分公司主要负责人逃匿。经查,叶某系广东童安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负责分管广东童安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经营业务以及在福州召开该分公司客户投资推广会。至目前,已有1100多名受害人报案,涉案金额达1.2亿元。

   经办检察官介绍,通过查处这类犯罪,犯罪嫌疑人将受到法律严惩,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已无法弥补,给他们的家庭以及社会都带来一定的不安定因素。

 (来源: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林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