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年轻群体特别策划丨中小学生保险知识小课堂(三):保险的起源

2022-07-22

 

          “奋进新征程 保险守护稳稳的幸福”,百年人寿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教工作,聚焦“一老一少”群体,开展中小学生保险知识课堂专项宣传策划,通过“以案说险”情景引入的方式,让学生群体正确的认识了解保险知识,不断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帮助中小学生群体打开金融保险知识的打门,养成诚信、守法的理念和行为习惯,为孩子们未来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情景引入-货船遇险了

          一艘满载粮食、丝绸、药品的商务货船航行在浩瀚的太平洋上,航行途中,遇到了冰山,需要卸载部分货物,以保证船舶安全行驶,被卸载的货物意味着商家就要遭受损失,谁也不愿意卸载自己的货物,为此争执不下……

 

          知识链接

          1.保险的起源

          近代保险思想发源于经济贸易往来频繁的地中海沿岸诸文明古国。保险原始形态的产生,可以追溯到4500多年前的古埃及。在古埃及,横越沙漠的犹太商队对丢失骆驼的损失,通常采用互助共济的方式进行补偿。

 

          大约在3000年前,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规定,沙漠商队在运输货物途中,如果马匹死亡、货物被劫或发生其他损失,经当事人宣誓并证实当事人无纵容或过失行为后,可免除其个人的责任,由商队全体给予补偿。

 

          在各类保险中,海上保险起源最早。正是海上保险的发展带动了整个保险业的繁荣与发展。人类历史的发展一直与海洋密不可分。海上贸易的获利与风险是共存的,在长期的航海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由多数人分摊海上不测事故所致损失的方式--共同海损分摊制度。公元前916年,《罗地安海商法》规定:“为了全体利益,减轻船只载重而抛弃船上货物,其损失由全体受益方来分摊。”《罗马法典》中也提到共同海损必须在船舶获救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损失分摊。这一规定一直沿袭下来,被称为“共同海损”的基本原则。现在,海上保险早已成为保险业的一项独特业务,它通常由各国的海商法加以规范。

 

          正是在海上保险互助模式的指引下,保险业务范围逐渐由海上扩展到陆地。现代意义上的陆上财产保险模式起源于一场火灾。166692日,英国伦敦发生了一场大火,连续烧了四天四夜,大火烧掉了全城85%以上的房屋,无家可归者达20余万人,估计损失达1000万英镑。看到伦敦市内一片凄惨的景象,牙科医生尼古拉·巴蓬创立了世界上第一家火灾保险商行,开创了现代火灾保险业务经营模式。

 

          人寿保险的出现晚于财产保险。1693年,英国著名的天文学家、哈雷彗星的发现者埃德蒙·哈雷以西里西亚勃来斯洛市的市民死亡统计为基础,编制了第一张生命表,提供了寿险计算的依据。这在人寿保险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有一种说法认为,人寿保险是由基尔特制度、公典制度和年金制度等汇集演变而成的。实际上,这些制度并非直接引致人寿保险的产生,而是一种间接影响。基尔特制度是由职业相同者基于相互扶助的精神组成团体的制度,13世纪、14世纪,乃至16世纪在欧洲盛行。15世纪后半期,意大利北部及中部城市出现了一种慈善形式的金融机构,其目的是对抗当时犹太人的高利贷,对一般工人、商人和贫民提供低利率贷款,这就是公典制度。年金的买卖在中世纪已开始实行,16世纪、17世纪在英国尤其是荷兰最为盛行。1689年,法国实行一种特殊的年金制度,即所谓的联合养老制。该制度后来被人们称为《佟蒂法》。该制度虽然与人寿保险不同,但资本和人寿保险可互相结合的观念,以及利息计算与寿命等问题,对人寿保险思想的发展和人身保险技术的提高有着深远的影响。

 

          意外事故和自然灾害始终是客观存在的。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生产视模日益扩大,危险因素也不断增多,如果只是依靠自身的力量是难以承受和解决的。因此,有组织的互助经济补偿就显得十分必要和重要,保险也就由此应运而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的海上保险、火灾保险和人寿保险已难以适应新的需要,因此必须增加一些新的内容。例如:在海上保险方面,扩充了各种内地水陆运输保险;在火灾保险方面,爆炸、雷击导致房屋倒塌时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房屋租赁双方当事人因火灾所遭受的损失及防止损失费用的分摊等,均可包括在火灾保险的范围以内。此外,财产保险方面还出现了诸如汽车保险、航空保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等新险种;人寿保险方面,在保险条款向有利于被保险人方向发展的同时,出现了许多新险种,如混合保险、简易人身保险、投资型保险、团体人身保险等。

 

          2.保险的特点:互助性、科学性

          互助性:保险具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助特性。在一定条件下,保险是由群体分担了个体的风险,从而形成了一种经济互助关系。

 

          科学性:保险以概率论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具有科学性。如保险价格的制定,保险公司资金的安排,都要以科学的计算作为依据。

 

          3. 保险的功能:经济补偿功能、资金融通功能、社会管理功能

          经济补偿功能:保险进行经济补偿可以分散风险,为人们提供保障。经济补偿是保险的基本功能,是保险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最根本的特征。

 

          资金融通功能:现代保险机构通过汇聚社会资金,既能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来源,又是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在经济补偿功能的基础上,保险又具备了资金融通的功能。

 

          社会管理功能:保险通过发挥经济补偿功能,可以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提供强有力的经济保障,有效减少社会发展中的不安定因素,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和社会各领域的正常运转、有序发展。

——文章来源:大连市保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