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百年人寿“价值效益年”经营成效显著

2020-08-03

2020年伊始,银保监会在《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供给与需求之间不平衡不适应的矛盾日益凸显,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面临多重挑战。与此同时,《意见》为保险业制定了高质量发展原则,即坚持回归本源、坚持优化结构、坚持强化监管、坚持市场导向、坚持科技赋能,为保险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百年人寿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相关政策精神,适时调整了战略和发展规划,将2020年定义为“价值效益年”,并作为全年业务发展指导思想,即坚持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战略不动摇,坚定价值转型方针不动摇,坚守业务品质和合规经营初心不动摇。同时,公司坚持“产品+服务“的发展战略,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潜力和活力。仅仅半年时间,百年人寿的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实效,实现业务新增、投资、利润达成、偿付能力等各项关键指标的提升,“价值效益年”战略成效显著。

 

业务优化效果显著,各项经营指标全面飘红

近几年,在“保险姓保”的核心理念指导下,百年人寿坚持风险保障的根本定位,针对业务结构持续进行优化转型,坚持价值和回归本源,长期保障型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占比不断提升。今年虽然遭遇公共卫生事件,但大众的保险意识明显提升,长期保障型业务备受青睐。在此背景下,百年人寿业务结构优化效果逐渐显现,2020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的逆势增长。

 

根据《百年人寿2020年第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从保费收入方面来看,百年人寿录得保险业务收入397.5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超2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百年人寿的业务结构调整也通过数据显现出来,从报告中统计的保费收入数据来看,百年人寿业务风险保障型业务新单保费占比呈现明显增长趋势,整体业务坚守保险保障本位,风险保障属性持续提升,品质指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据了解,百年人寿上半年保费收入逆市上扬,其续期保费收入的稳定增收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肆虐的疫情不仅对渠道展业造成极大冲击,也对行业保费续收造成很大影响,在如此不利形势下,百年人寿续期队伍的稳定表现无疑为公司业务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2020年上半年,续期队伍超额达成业务计划,确保续期保费颗粒归仓,同时在业务品质方面再攀高峰。个险、银保两大核心渠道继续率达成品质再创新高。公司注重业务品质及继续率的管理,1325个月继续率四项指标表现良好,高继续率、高价值的续期保费收入对公司内涵价值的提升有重大意义,也是百年人寿“价值效益年”的整体经营目标达成提供了可持续、健康稳定的坚实基础。

 

截至二季度末,百年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9.64%,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4.49%,较上一季度分别增加 22.87个百分点、23.55个百分点,偿付能力指标明显改善。同时,净利润达成11.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达成了价值与利润稳中有进,速度与质量同步提升。百年人寿丰硕的成果得益于合理稳健配置资产、多渠道经营以及降本增效的运营战略。

 

产品服务持续发力,抢抓机遇科技赋能

2020年上半年,百年人寿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回归本源,坚持“保险姓保”,其开发的保险产品注重高价值及高保障,在产品创新方面依然不断进取。在产品开发方面,百年“臻爱前至”、百年“康欣保2020”等产品的“肿瘤前症”责任,获得市场认可;“童佳倍(2020版)”百年“康惠保(2.0版)”等含有前症概念的重疾产品,在健康险领域不断创新。高度的市场认可度和竞争力标志着百年人寿在“打造市场最好的健康险产品”这条道路上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

 

客户服务方面,百年人寿三项核心运营指标——保全时效、理赔申请支付时效、理赔出险支付时效实现大幅提升,全面达成健康状态且指标持续上升。突如其来的疫情倒逼保险公司加快数字化、线上化和智能化的转型进程,今年上半年,百年人寿借助科技力量营造了零接触、零风险的线上服务环境,保全E化持续保持在95%的高位运行,可E化保全业务量占比达到98.81%。仅6月当月,电子通知书使用率98.18%,一保通累计半年累计访问量 1007 万人次,为 132.8 万人提供线上服务,不但减少机构运营端人力操作,更为客户提供足不出户、高效便捷的全流程服务。此外,2020年上半年,百年人寿还持续推动科技赋能,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先技术,让产品更加个性化、多元化,服务更加智能化和便捷化。正是通过不断的探索创新,找寻适合企业发展的最优路径,实现发展规划的高效推进。

 

随着公众保险意识的觉醒,保险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随着“价值效益年”战略的持续深化,百年人寿也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迈入新阶段,百年人寿将持续深化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能力,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保障范围广、保障程度深、性价比高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同时深化业务和渠道转型,强化保险保障属性,加强偿付能力管理和风险防控,扎实推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