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百年人寿多措并举,全力落实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

2014-06-18

    为深化保险市场改革,促进保险中介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保监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对保险中介市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百年人寿深刻认识到清理整顿保险中介市场的重要意义,给予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系统严格按照《中国保监会关于印发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保监中介[2014]28号)、《中国保监会关于印发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第一阶段实施方案的通知》(保监中介[2014]68号)等监管文件要求,密切配合监管机关将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切实开展好,摸清本公司情况,自查自纠经营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加强研究和思考、深化认识,探索新的管理思路和模式。

    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项目领导小组

    首先,我司在总公司层面建立项目领导小组,负责总体指挥、安排部署。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由公司总裁亲自担任,成员包括分管各销售渠道、保费、运营等相关部门的总裁室及总监室领导。要求总分公司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开展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下设项目执行小组,具体协调总分公司落实各项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的开展,项目执行小组组长由项目总协调人担任,成员包括各销售渠道、保费、运营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同时,在各分公司成立专门项目工作组,由总公司项目领导小组和执行小组指挥,具体负责所辖机构严格按照当地监管要求和总公司的安排部署落实各项保险中介市场的清理整顿工作。要求项目工作组组长由分公司总经理担任,项目工作组成员需要包含总经理室成员及合规、企划、渠道、运营、保费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二、整体部署,做好项目推动工作

    (一)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质量

    公司按照监管要求,由总公司编制整体工作方案,并于2014年4月30日正式向全系统进行下发,同时要求由各渠道、各分公司按照当地监管的工作要求,编制具体工作方案,相关工作情况要及时汇报总公司,并按时形成重要工作报告。

    (二)总裁牵头召开项目启动会

    公司在5月6日下午召开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的启动会,会议由公司总裁主持,总公司领导小组及项目执行小组、及分公司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中公司总裁特别强调了本次工作的重要性,各部门、各分公司必须严肃对待、深入自查、认真整改。在本次会议中确定了项目的总体思路、工作步骤及重要时间节点,为项目后期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指定具体负责的牵头部门

    公司指定总公司合规经营部作为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的牵头部门,在公司项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协调项目执行小组和分公司项目工作组,做好各项清理整顿工作的落实开展。

    (四)召开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会议

    我公司于项目启动会后召开了多次专项工作会议,要求总分公司项目领导小组成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针对项目工作的推动、有效开展、工作思路及工作模式进行了多次研讨。确保总公司各部门协调一致,全力支持、督促各分支机构配合当地保监局开展清理整顿工作。

    (五)分公司积极响应,快速行动

    在总公司下发了正式的工作通知、启动会会议传达通知后,各分公司都积极行动,形成以分公司班子成员为核心的分公司项目领导小组,召开分公司及下辖机构的项目启动会。

    三、多措并举,确保排查工作按时、有效进行。

    (一)高层领导、舆论宣传,奠定排查工作基础。

    公司重要工作部署由总裁亲自完成,重大问题经过由公司管理层建立的领导小组讨论通过,提高了各排查基层单位的重视程度,辅助公司内部推行的“开展中介市场清理整顿,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立足合规经营发展之路,倡导中介市场规范之风”的宣传活动,营造了较好的工作氛围,为排查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事前规划、事中跟进指导,确保排查工作有效开展。

    由总公司全面集中统筹规划,根据公司实际业务情况指定团险、电销渠道负责专业中介市场的清理整顿工作,个险渠道负责保险营销的清理整顿工作,团险渠道负责非金融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清理整顿工作,由银保渠道负责金融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清理整顿工作。总公司各业务渠道直线指导,将排查任务层层落实。在公司总体工作方案推动下,公司个险、团险、银保、电销四大渠道分别于5月19日、16日、19日、26日对全系统下发相关工作要求,指导各分公司开展相关工作,并要求各分公司于5月30日前完成相关排查报告反馈总公司,并要求针对清查中发现的问题,拟定整改方案,在6月中旬之前完成整改,报备总公司。目前各渠道初步排查结果已经形成,有待总公司相关部门的校验、核实后通过保监系统正式上报。

   (三)实时追踪、现场督导,确保排查工作按照计划进行。
公司通过定期追踪、现场督导等方式,保证此项目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推进。首先,由总公司合规经营部根据项目工作行事历,对各阶段的工作进行追踪与检核;同时,公司专门成立督导组,去部分分支机构现场督导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全系统落实工作方案,使本次清理整顿工作有效开展。

    (四)结论数据双重复核、最终校验,力保排查数据零误差。

    建立明确的数据上报审核流程,先由各分公司负责人进行第一次复核,并承担数据填报的直接责任;再由各渠道总部管理部门进行第二次复核,并承担数据填报的间接责任;最终由总公司企划部进行数据校验,通过后再正式通过系统上报保监。

    (五)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保证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双重交叉追责机制,即对在排查工作过程中如有发现“弄虚作假、隐瞒事实、虚假报告”等恶劣行为,公司追究总公司渠道管理部门与各分公司负责人的责任,并视情况从严处理。

    公司上述各机制有机结合共同保证本次排查工作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确保整个排查工作按照公司计划进度顺利进行。

    摸清底数只是这项工作的第一阶段,在此阶段我们要求各个分支机构在排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汇报总部,并拿出解决方案报批后立即执行,对本次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有借鉴意义的风险事件要在全系统进行警示。下一步公司将组织合规经营部、审计部、渠道部门成立总公司联合复查工作组,将对重点排查问题、重点机构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亲自深入基层业务单位,对于重点问题要进行全系统抽调现场检查,对问题特别突出的机构要求总公司复查小组亲自复查,指导和监督落实整改方案,严肃处理排查不认真、整改不力的机构和个人。

    我们相信排查是手段,而整改才是目的;一次排查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要建立和落实定期排查的工作机制;排查不能避免风险,只有建立严谨科学的内控体系才能彻底避免风险,此项工作任重而道远,相信在保监会的指导帮助下,百年人寿再接再厉,能够努力发展成为中国金融服务业最值得尊重、客户首选的保险业服务标杆,最终实现百年人寿“打造百年老店,创中国保险市场杰出品牌”的企业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