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百年人寿:以合规为基 以服务为纲

2012-02-17

    据网易财经日前发布的“2011中国保险公司罚单排行榜”显示,2011年中国保监会及各地保监局共开出1000多份监管罚单,累计59家保险公司被罚,其中34家寿险公司占据513席。作为新生代寿险劲旅,百年人寿以零罚单的良好记录,赢得媒体和消费者一致好评。

    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监会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险企合规经营,对违规企业及个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此,百年人寿董事长兼总裁何勇生表示,合规经营不仅是险企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树立行业形象和创造和谐保险市场的基础。据其介绍,百年人寿入选“0罚单行列”,与企业“以合规为基  以服务为纲”的发展思路密切相关。

    以合规经营为立身之本

    2011年,在行业整体发展乏力和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双重因素影响下,寿险违规问题有增无减,从已经公布的处罚名单上看,未被监管部门罚款的保险公司寥寥无几。而百年人寿便是其中之一。

    “任何时候合规经营都是首要原则”。2009年,曾任大连保监局局长的何勇生,出任百年人寿董事长兼总裁。他表示,百年人寿始终以客户利益为第一位,任何情况下,都将把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作为首要经营原则,力争打造成行业合规经营的典范。

    据了解,何勇生从事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工作20年,从事保险监管工作8年。多年的保险经营和监管工作经验,使他更清楚保险公司的发展规律,对保险公司的监管政策非常清楚,也了解保险公司经营中的风险点。其执掌百年人寿后建立的第一个部门,就是合规经营部。

    如何更好地进行合规管理?何勇生表示,百年建立了包含业务机构、合规管控以及内部审计三位一体的风险防御体系, 努力把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控制在最低程度。同时,制定并出台一系列合规制度,用制度、流程甚至是系统来确保工作的合规性,协助管理层确保公司运营符合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的要求。

    此外,百年人寿积极倡导和培育良好的合规文化,努力培育全体员工和营销员的合规意识,重视每位员工基本法律知识的普及和培养,举办专门的《合同法》等法律培训,确立了合规人人有责的合规理念,并将合规文化建设作为公司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以人性化服务为发展之策

    “市场竞争激烈是寿险行业罚单颇多的根本原因”,何勇生认为。随着市场主体越来越多竞争日趋激烈,除了加大保险市场的监管力度外,更重要的引导企业培养自身竞争力,以差异化优势拉动企业发展,方能实现中国保险业不断前行。

    据悉,在合规经营基础上,百年人寿逐渐摸索并确立了以服务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目标。通过提升服务水准、创新服务渠道和流程,不断延伸和拓展服务领域,持续塑造百年品牌的服务形象。

    据了解,百年人寿在成立伊始便推出“一保通”服务新概念。“一保通”是一个系统化和多元化的服务系统和管理平台,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过客户终身专属号码帮助客户管理全部保险资产,并运用网络等多种电子化方式为客户提供简单、快捷、方便、安全的保险服务。

    此外,百年人寿还推出了“全程关爱理赔”的特色理赔服务。该服务是百年人寿在整合医疗资源和服务资源的基础上,将关爱的理念和关爱客户的行动延伸、扩展到理赔前、理赔中、理赔后的全过程,是将理赔服务覆盖到健康教育、诊疗支援、风险自助管控的一种全新理赔服务模式。

    2012年,百年推出以“偕百年,心相伴”为主题的新版品牌形象。何勇生介绍,新品牌形象将进一步明确百年人寿注重服务、全心为客户的品牌发展方向,感性传递百年人寿“悦客户以服务”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力争将“服务”打造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百年品牌形象的代名词。

    逆势飞扬  领衔高增长前列

    出色的合规管理及差异化的竞争力,为百年持续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百年人寿实现了良好的经营发展和快速成长,成为寿险行业一匹“黑马”。

    据保监会日前公布的2011年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受银保新政、银行揽储等因素影响,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9721亿元,同比下降8.57%。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业的情况下,百年人寿2011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却逆势上扬逼近20亿,同比增长86.28%,位居高增长前列。

    此外,在机构铺设方面,百年亦表现颇佳,目前已成功开设大连、湖北、河北、辽宁、北京、河南、安徽、黑龙江、山东、江苏、四川、福建、陕西十三家省级分公司,另有内蒙古和吉林两家分公司在筹,已基本完成了在东北、华北、华中、华东、西南、西北全国六大区域的战略布局。

    凭借快速的机构拓展和令人瞩目的业绩增长,百年人寿得到专家和市场的一致认可,相继获得“2011年度成长最快”、“2011年度保险业最具潜力品牌”、“2011年度最具成长性保险品牌”等多项大奖。

    龙年伊始,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提出“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十二字保险监管新思路,服务与监管成行业两大主题。业内人士表示,百年在合规管理及服务方面的出色表现,不仅对其“打造百年老店"的企业愿景做出有力诠释,也将助其在2012年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