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百年人寿布局加快 高起点战略初见成效

2011-03-14

[本文转载自3月8日雅虎网。同时在TOM网、凤凰网、中国财经网、大河网、中网资讯、中国经营网等国内知名网站均有转载。]

根据中国保监会2011年1月31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10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1.47万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人身险保费收入1.08万亿元,同比增长31%。而在人身险保费当中,寿险保费收入达到1.05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对此成绩,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也给出了肯定的表态,“2010年的保险市场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联系到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2010年保险业尤其是寿险行业的的确确称得上是“表现不俗”。

在全国大大小小五十多家寿险公司交出的2010年成绩单当中,有的光彩夺目,有的则黯然失色。令人欣喜的是,在靓丽成绩单里边有一张来自一家开业不足两年的寿险行业新兵——百年人寿。而细读这份成绩单,就会知道百年人寿的成绩和进步与其高起点战略为核心的“百年模式”密不可分。

资本起点:股东实力雄厚

金融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尤其是其中的保险业,由于风险以及监管的要求,需要强大的资本做后盾做支持。而百年人寿幸运地从诞生之日起就具备这样的优势。百年人寿于2009年6月1日正式成立,总部选址大连,公司注册资本11.1亿元人民币,由15家股东构成,其中,东方资产、国电电力、融达投资、华信信托、大连港集团、大商集团、时代万恒、浙江新光等8家股东同时以9.01%的持股比例并列第一大股东。厚实的资本金、强大的股东背景、良好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及优秀的管理团队为百年人寿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近十年保险业的发展来看,一家新创建的保险公司,其“先天体质”的强弱,或者换言之新设保险公司股东的资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家保险公司的起步以及发展,甚至是公司的“气质”。近十年,尤其是2005年以后,随着保险业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各种性质的资本以及公司纷纷涉足保险业,保险业主体迅猛增加,但是往往在开业仅仅一两年以后,不少保险公司的股东纷纷撤资,或者出现一家保险公司的股权在一年之内几经换手的案例。这只能说当初,这些资本或者公司在进入保险业的时候并没有真正认识到保险业“六平七盈”甚至“七平八盈”的行业特质,在前五六年的连续亏损当中扛不住了,失去了耐心。

而反观一些“先天体质”较好的保险公司,比如阳光保险、安邦保险,其出资方当中包括南方航空、中国石化、上海汽车这些国字头、重资产、有实力的大型企业,这些股东是想深耕保险行业的,所以拥有足够的耐心,其入股的资本也表现出比其它资本更深的成熟度。而在这方面,百年人寿无疑是像这些新生代排头兵看齐的,股东中不乏东方资产、国电电力等一大批成功、成熟的大型企业。股东的成熟度以及对保险行业所表现出来的理解,是百年人寿与生俱来的优势。

机构铺设:迅猛不失稳健

对于一家新的寿险公司来说,在初期的扩张阶段,最难把握的在于机构铺设的节奏。分支机构铺设得慢了,会被看做是保守,可能失去抢占市场的好时机;铺设得快了,盲目甚至激进扩张则会造成资金吃紧,更严重得可能引发崩盘,这种现象无论在保险还是其他行业都屡见不鲜。

而百年人寿在如此棘手的问题上,则表现得迅猛但却不失稳健。截至2011年1月,也就是在开业一年半的时间里,百年人寿已成功开设大连营业部和湖北、河北、辽宁、北京、河南、黑龙江、安徽、山东八家分公司,江苏、四川分公司在筹,顺利完成了在华中、华北、华东、东北、西南五大区域的战略布局。百年人寿还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20个左右的省市建立分公司,完成全国主要城市的机构铺设并形成稳健发展的业务格局。

细看百年人寿的“落子”就会发现其算得上是一位风格“稳、准、狠”的棋界高手。在百年人寿已经开设分公司的地区当中,北京2010年的保费近千亿元,位居全国第三;山东则是876亿元,位居全国第五;河南河北两省去年的保费均接近800亿元;其他4个省份也都是各自区域内保险市场最为成熟的龙头省份。而百年人寿已经获批正准备进军的江苏则是2010年两个保费破千亿的省份之一,四川则是西南保费“重镇”。由此可见,百年人寿在机构铺设方面真正是做到了“不求面大,但求点精”。

渠道拓展:注重后发优势

一家寿险公司对渠道的选择,可以看出其业务结构,更可以洞见其对未来的把握。自2009年成立以来,百年人寿在着力发展个险、团险和银行保险三大传统业务渠道的同时,积极探索全新的营销模式、投身新兴业务市场的开拓,力求通过多元化的业务模式进一步优化公司的发展结构,为公司的持续稳健成长夯实基础。2010年9月30日,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电话销售业务获准开业,这标志着百年人寿正式进军国内电销业务市场,这也是百年人寿在开业一年后开辟的首个新业务渠道。

电销渠道目前在国内虽然还称不上成熟,不规范之处也颇多,但是随着保监会对电销渠道要求得越来越细致,加之各家保险公司的自律以及努力,该渠道在所有个险销售渠道领域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因为电话销售保险,一来点对点的定位和沟通更加明确,二来也节省了保险公司不少的人力物力,降低了销售成本。

百年人寿董事长兼总裁何勇生认为,对于新公司来说,在传统渠道上与老公司竞争的难度很大,但在新兴渠道方面则有机会一竞高下,企业可以集中资源快速进入。新兴的电话营销渠道无疑是较好的选择。据悉,百年人寿已将电销纳入公司的战略渠道,进行重点发展。此外,百年人寿还计划将网络营销的新型模式纳入公司的渠道发展规划,以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选择的保险服务方式。

产品开发:紧盯市场需求

一个市场化企业对市场的敏感度,也就是其所生产销售的产品能不能时时刻刻都紧盯市场需求、契合客户需求是其兴衰的关键,一个企业的存活或者覆灭往往就发生在对市场的把握之上。而成立不到两年的百年人寿迄今为止已经推出了数十款不同类型,适合不同年龄、阶层的个险产品,两款银保产品,两款团险产品以及一款电销产品。

在产品服务方面,百年人寿注重开发更能适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并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其中“百年福娃娃少儿两全保险(分红型)”获得“网友最喜欢的少儿险产品奖”,35.05%的搜狐网网友选择百年人寿产品为其最喜欢的少儿险产品,大幅领先其他保险公司同类产品,而“百年富富有余年金保险(分红型)”获得“最佳养老保险产品奖”,“百年红两全保险(分红型)D款”则获得“年度最佳分红险产品奖”。另外,百年人寿的“黄金十年年金保险(分红型)A款”、“传家宝”综合保障计划等产品同样颇受消费者的青睐。

保费增长:全国寿险前十

正是基于以上各个方面的扎实奋进以及锐意突破,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百年人寿在2010年的累计保费收入为10.21亿元,同比增长逾3倍。在全国具有可比数据的55家寿险公司当中,百年人寿2010年的保费增速位列第九位。

而细细比较这些保费增速前十的寿险公司,第一位的中邮人寿、第二位的交银康联、第四位的汇丰人寿、第五位的招商信诺人寿、第八位的光大永明人寿,无疑不是依托了其银行股东的网点优势,或者是掺杂了外资或者是前一年保费基数偏小等因素。在前十当中只有第六位的阳光人寿在公司性质上与百年人寿相似度较高,即都是纯粹的中资寿险公司,而且都不是“银保系”或者“类银保系”寿险公司(公司股东中包括银行)。不过与阳光人寿比起来,百年人寿更年轻,自然也更具上升的潜力。

“先天”条件优越,一迈步便不仅起点高而且眼光远,所以在成长经营的过程中稳扎稳打,锐意进取,目标明确,步骤清晰,而又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把握市场的脉搏。百年人寿积极探索的“百年模式”必将在今后的公司发展道路上更加夺目显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