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金融知识 | 远离不良校园贷,不让青春负债!

2018-09-07

又到一年开学季,

当大学生们开开心心奔赴校园,

开始美好新生活时,

也会面对很多诱惑与危险,

校园贷,就是其中之一。

何为校园贷?

简单来说,校园贷是指在校学生向各类借贷平台借钱的行为。

 

校园贷有何危害?

1、一些产品具有高利贷性质,损害学生利益。

一些不法分子将目标对准高校,利用学生社会认知能力较差,防范心理弱的劣势,进行贷款活动,并趁机赚取高额利润。一些不法分子以门槛低、放款快为诱饵,诱导大学生贷款消费,随之而来的是高额利息、手续费和违约金,甚至是连环借贷等。

2、恶性讨债事件频发,社会危害极大。

大部分校园贷会要求学生提供学生证、身份证等信息,一旦学生不能按时还贷,放贷人可能会采取恐吓、殴打、威胁学生甚至其父母的手段进行暴力讨债,对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高校的校园秩序造成重大危害。

3、滋生学生攀比心理,诱发恶习。

高校学生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父母提供的生活费,若学生具有攀比心理,追求奢侈品,那么父母提供的费用肯定不足以满足其需求。因此,这部分学生可能会转向校园高利贷获取资金,并引发不良恶习,严重的可能因无法还款而逃课、辍学等。

 

如何远离校园贷? 

1、合理消费。

大学生要给自己一个合理的社会定位,切勿盲目攀比。因为每个人的家庭情况不同,所以消费能力也不同。这个时候我们要持有一颗平常心,切勿盲目借款,为自己造成不必要的生活压力。

2、拒绝帮别人借钱。

如果“熟人”百般恳求,希望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帮他借款,由他还款的情况时,要学会拒绝,绝不心存侥幸。如果一旦深陷其中,不仅被动背负债务,还极易泄露个人信息,甚至导致身陷骗局,蒙受巨大精神和财产损失。

3、识别商业风险,谨慎投资。

在校大学生是进入社会的一个缓冲期,很多在校学生会自己尝试做生意以及各种投资等等。在投资的时候一定需要考虑到风险性,自己能够承担的最大风险是多少。不要让投资成为捆绑自己的束缚。让自己陷入黑暗贷款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