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揭秘容易犯错的4个拒赔原因

2022-04-08

          一、买错产品,张冠李戴

          王先生在某公司购买了一份养老保险,退休后可每年每月领取养老金,20204月,王先生因肺炎住院,出院后到某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理赔结论为拒付,拒付原因为养老保险不具备住院医药费的报销功能。

          风险提示:

          年金险的作用是保障被保险人在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时能获得经济收益,不能报销疾病的住院医药费。

 

          二、未尽到如实告知义务

          李女士在某寿险公司为自己投保了一份重疾险,半年后就确诊了甲状腺癌,出院后到该公司申请理赔,经调查后,发现李女士在投保前就检查出甲状腺结节四类,理赔结论是拒赔,原因是投保时未如实告知。

          风险提示:

          如果有人跟你说“问到可以不告知,超两年就能赔付”,请一定不要心存侥幸。投保时,被保险人对“健康告知”问询的事项必须如实告知,理赔时才会顺利,我国《保险法》有明确规定:投保人故意或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公司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公司有权解除合同。

 

          三、出险原因在免责范围内

          张先生给自己在某保险公司投保了意外险,醉酒后驾车回家,不幸和大货车相撞引发了交通事故,住院治疗花费8万元左右,出院后到该保险公司申请理赔,遭拒赔,因为免责条款中规定在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即使发生了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也不会赔偿。

          风险提示:

          意外险一般来说,自杀、自残不赔,疾病治疗不赔,从事高风险运动导致的意外不赔,醉酒驾车、无证驾驶引起的车祸不赔,保险不仅有保障范围,还有免责条款,投保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合同。

 

          四、等待期内出险

          王女士为自己投保了一份定期寿险,等待期为90天,投保时指定自己的女儿为身故受益人,按约定,王女士60岁前如果不幸身故,女儿就能获得80万元的理赔款,不幸的是王女士刚刚投保60天便因肺癌身故,王女士的女儿到保险公司申请理赔,遭拒赔,退回所交保费。原因是出险时保险合同在等待期内,不承担保险责任,退回所交保费。

          风险提示:

          等待期也叫观察期,等待期内出险,保险是不赔的,这是为了防止故意带病投保的逆选择行为,医疗险、重疾险、终身寿险、均有等待期,投保前一定要仔细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