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百年人寿“315”特别策划《管好自己的养老钱》(四):远离洗钱诈骗风险

2022-03-21

          “共促消费公平,共享数字金融” 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百年人寿面向老年群体推出金融宣教特别策划《管好自己的养老钱》,通过“以案说险”的方式,对金融风险意识较为薄弱的老年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老年消费者树立理性投资观念,提高老年人权益保护意识。

 

          以案说险

          某日,王阿姨接到一个来自陌生号码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市公安局的,直呼她的全名,告诉她你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警方将对案件进行侦破……”,这可把王阿姨吓坏了,急忙辩解说:"我最近哪里也没去,也不认识什么洗钱的人啊。这时,对方态度有所缓和。声称我们可以提供帮助,要想证明你的清白,需要对你的账户进行验证,请你把账户的钱暂时转到我们提供的安全账户内,待账户验证通过后,再转回你自己的账户”。通话结束前,对方又叮嘱王阿姨“这件事千万别告诉别人”。王阿姨放下电话后,连忙按照对方的指示,到离家近的银行ATM将账户里的20万元转到了对方的指定账户。汇款完成后,王阿姨等了半天,也没收到对方将钱转回的消息,心生疑虑赶紧报警。经警方核实,所谓的洗钱案件根本不存在,王阿姨一不小心落入了骗子的洗钱案件骗局。

 

          知识链接远离洗钱诈骗风险

          面对纷繁复杂的利用“洗钱”诈骗行为,如何保护自己,远离诈骗风险。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不要随意暴露个人身份信息;不要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不要出租出借自己的银行账户;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和转账。

          ●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到金融机构办理业务时,带好身份证件;大额现金存取时,出示身份证件;替他人办理业务时,出示您和他人的身份证件;更换身份证件的,请及时到金融机构进行更新留存的个人资料信息

          ●妥善保管证件、账户、银行卡、密码、U盾和交易信息。

          ●千万不要将银行卡号码、交易密码、手机收到的交易验证码告诉别人。个人客户资料和交易信息依法受到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规定:对依法履行反洗钱职责或者义务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应当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