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百年 关爱永恒

百年人寿全国统一客服专线 95542

百年人寿“315”特别策划《管好自己的养老钱》(三):投资理财产品的风险提示

2022-03-18

 

          “共促消费公平,共享数字金融” 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百年人寿面向老年群体推出金融宣教特别策划《管好自己的养老钱》,通过“以案说险”的方式,对金融风险意识较为薄弱的老年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老年消费者树立理性投资观念,提高老年人权益保护意识。

 

          以案说险- -参加个人组织的免费旅游

          前年国庆节,年近70周岁的退休人员老刘参加了高中同学毕业50周年同学聚会。席间,老同学们多年未见,相谈甚欢,各自回忆毕业后的工作、家庭等情况。其中,女同学张某表现很活跃,穿着打扮显得很富贵,交谈中了解到,张某5年前与同事合伙开了一家理财公司,收入颇为可观。聚会中,张某非常大方且热情邀请同学们参加她组织的免费旅游。随着旅游次数的增加,老刘购买了她推荐的期限3年的投资产品,刚开始的时候收益均在到期时自动打入账户。可是,去年下半年以后,老刘收不到利息,投入的20万元本金也没有了着落。

 

          知识链接 投资理财产品的形式及风险

          什么是理财产品

          理财产品,即由商业银行和正规金融机构自行设计并发行的产品,将募集到的资金根据产品合同约定投入相关金融市场及购买相关金融产品,获取投资收益后,根据合同约定分配给投资人的一类产品。

 

          理财产品的类型

          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大致可分为债券型、信托型、挂钩型及QDII型。

          债券型:投资于货币市场中,投资的产品一般为央行票据与企业短期融资券。

          信托型:投资于商业银行或其他信用等级较高的金融机构担保或回购的信托产品,或投资于商业银行优良信贷资产受益权信托的产品。

          挂钩型:产品最终收益率与相关市场或产品的表现挂钩,如与汇率挂钩、与利率挂钩、与国际黄金价格挂钩、与国际原油价格挂钩、与道·琼斯指数及港股挂购等。

          QDII:所谓QDII,即合格的境内投资机构代客境外理财,是指取得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

 

          常见的理财形式

          2012年以来,随着国家一系列财政金融政策的逐步实施到位,为投资理财市场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个人投资理财可谓热点众多,归纳起来主要有:储蓄、黄金、基金、股票、国债、债券、外汇、保险等。

 

          在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时要注意四大风险:

          投资方向:人民币理财产品募集到的资金将投放于哪个市场,具体投资于什么金融产品,这些决定了该产品本身风险的大小、收益率是否能够实现。

          收益率:广告中的收益率是年收益率还是累积收益率,产品是否代扣税金。广告中的收益率是税前收益率还是实际收益率。

          流动性:大部分产品的流动性较低,客户一般不可提前终止合同,少部分产品可终止或可质押,但手续费或质押贷款利息较高。

          挂钩预期:如果是挂钩型产品,应分析所挂钩市场或产品的表现,挂钩方向与区间是否与目前市场预期相符,是否具有实现的可能。

 

          ●购买投资产品遇到以下九种情形务必警惕:

          以“消费返利”为幌子的在街头、商场、超市等发放广告传单:

          以境外投资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线上交易;

          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以房养老为幌子的“套路贷”;

          以“扶贫”、“互助”、“慈善”等为幌子开展的活动;

          以私募人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以投资字画、邮票等文化收藏品、黄金、钱币等为幌子的回购活动;

          以组织考察、旅游、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活动:

          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投资项目;

          要求以现金方式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投资项目。